close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電 (記者 蔣濤)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2014年12月30日在北京主持召開深改組第八次會議,定調2015年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併進一步發力境外反腐戰場。
  2014年,作為中國新一輪改革“總牽頭”的深改組拿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確立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中央有關部門還完成了108項改革任務,共出台370條改革成果。
  “通過年底的成績單可以看到,中國這場舉世矚目改革取得的成就是實實在在的”,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對中新社記者說,在擁有13多億人口的中國推進改革難度可想而知,能取得這樣的改革成績與中共中央的堅強領導密不可分,與深改組統籌推進密不可分。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改革難度大,卻進展快,體現出中國在領導決策、民主協商、凝聚共識、督導實施等方面的制度優越性,深改組的制度設計強有力地保證了改革措施的落地生根。
  財稅改革、戶籍制度、司法體制、教育改革、科技體制、農村土地流轉、國企改革、養老金並軌……2015年的重點改革清單上無一不是“硬骨頭”,改革中也必將面臨“難關”、“險灘”。
  “氣可鼓而不可泄。”談及2015年的“全面推進改革關鍵年”,習近平強調,要鞏固改革良好勢頭,再接再厲、趁熱打鐵、乘勢而上,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取得新成效。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中提到,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馬慶鈺認為,此次會議亦強調了改革的緊迫性,承接2014年改革開局的良好態勢,2015年的改革力度不會減,改革的精細程度會進一步提高。
  推動改革需要魄力、擔當和智慧。在謝春濤看來,改革有輕重緩急,也有難易之分,共識度較高的改革方案已在2014年先行推進,而一些較難的改革將會在2015年“破冰”。
  此番深改組第八次會議在強調把提高改革質量放在重要位置,堅持速度服從質量。謝春濤認為,改革越到後面,越要精耕細作,保證公平正義,凝聚各方共識。“這樣才能保證改革的順利進行,消解一些既得利益群體出現內心抵觸、消極抵制帶來的負面影響。”
  他同時強調,要用智慧和耐心做好統一思想工作,“清楚告訴各利益群體改革能為全社會帶來什麼,從而使改革有序推進、扎實落地”。
  在具體領域,此次會議通過了《關於進一步規範刑事訴訟涉案財物處置工作的意見》,規範刑訴涉案財物處置,要求加強境外追贓追逃工作等。
  北京大學教授薑明安認為,當前涉案財物處理程序中存在重人權輕財權,重定罪輕量刑,重自由刑輕財產刑,涉案財物的保管、返還、移送等環節混亂等問題,司法不公、貪贓枉法的現象時有發生。“此次意見出台有利於正確懲治犯罪、保障人權,有利於實現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
  對於海外追贓追逃,馬慶鈺指出,此次深改組專門提及“反腐的境外戰場”,說明2015年境外追贓追逃力度將更大,“貪官即便將贓款贓物轉移到國外,躲到天涯海角,最終也難逃法網”。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據媒體統計,作為深改組的組長,習近平僅2014年前11個月參加的會議就至少達97次,未來一年,他依然有著繁忙的改革日程表。媒體評價稱,習近平率領的執政團隊正奮力將改革藍圖變為現實。(完)  (原標題:習近平定調“改革關鍵年” 深改組發力反腐境外戰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affpp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