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華時報訊(記者黃海蕾)昨天,北京市消費者協會新聞發言人郎丹柯表示,一名被推薦的北京市公共交通調價聽證會消費者代表,因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是私家車,其代表資格未審核通過。據悉,人選更換在北京市消協代表選取中尚屬首次。
  郎丹柯介紹,參與聽證的消費者將根據《價格法》以及《政府制定價格聽證辦法》的相關規定進行選取,受發改委的委托,一般選取時間為一周。首先由各區縣的消費者協會進行選取,之後報北京市消協進行核實。
  今年的消費者代表1人是市消協推薦,另9人是從9個區縣中產生,包括昌平、朝陽、丰台、東城、通州、房山、石景山等9個區縣。部分消費者是因常跟消協打交道,熱心公益事業,被納入選取範圍。另外,消協會根據相關條件,去轄區內有代表性的社區選取,名單提交市消協後需進一步逐一核實。此次,市消協對區縣推薦的9名代表審核時,發現一人日常出行的工具是私家車。此後,市消協令該區縣進行人選更換,這在北京市消協代表選取中尚屬首次。
  >>解讀
  代表人選應符合哪些標準?
  出行方式主要為公共交通
  對於選取消費者代表的標準,郎丹柯表示,一般的聽證代表應滿足幾個條件,年滿18周歲,具有獨立生活能力,關心價格聽證,對聽證的項目產品有一定瞭解,能夠有一定調查、研究、分析以及語言表達的能力。
  此次公共交通調價有一些特殊選擇標準,在人群選擇方面,必須是北京市的常住居民,出行方式主要為公共交通,“可以是外地戶籍,這10名消費者代表中有2名為外地戶籍”。
  從地域性和空間性上來看,包含城區和郊區,涉及東、南、西、北4個方向,北有昌平天通苑的代表,東有通州、西有石景山、南有房山的代表。從人員結構方面看,基本全部為工薪階層,雖然部分為企業經理,但從薪酬上來說也算工薪範圍。10名代表包括社區工作者、退休人員、學生等各方面人士。
  消費者代表選取之後交給發改委,目前,代表根據發改委提供的調價方案已經開展工作,有些代表做了調研,有些根據聽證方案在社區或公司征求意見,他們會把這些意見帶至聽證會。
  這次聽證為何代表全選“生手”?
  多次參與怕形成思維慣性
  據瞭解,之前進行水電氣價格聽證時,部分代表可能已參加多次價格聽證,但這一次的公交調價消費者代表全部為首次參加價格聽證。郎丹柯稱,之所以全部選首次參加的代表有特殊的用意,比如之前價格聽證會有些代表反覆參加,這些人雖然熱心公益,並且關註價格調整,但多次參加對於聽證環節、調研等過程過於熟悉,恐怕會出現懈怠或者思維慣性,出現對工作的片面和疏忽,因此此次全部選用首次參加聽證的代表。  (原標題:審核查出開車族身份票價聽證代表首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affpp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