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赫萊卜任總理 國防部長留任使總統選舉存懸念
  新內閣將原有的一些部門合併,部長人數減少至31名,其中國防部長塞西、內政部長易卜拉欣和外交部長法赫米等20名前內閣成員留任,財政部長等11個職位由新人接任。新內閣的副總理削減至一名,由塞西兼任。
  據新華社電 埃及臨時政府新內閣1日宣誓就職。新內閣由總理馬赫萊卜和31名部長組成,國防部長塞西等20名前內閣成員留任。
  分析人士認為,新內閣面臨緩解埃及國內不斷高漲的民怨以及推進過渡進程等多項挑戰,但其“臨時”屬性註定難以充分施展拳腳。此外,塞西的留任為未來總統人選留下懸念。
  留任部長占新內閣近2/3
  新內閣將原有的一些部門合併,部長人數由36名減少至31名,其中國防部長塞西、內政部長易卜拉欣和外交部長法赫米等20名前內閣成員留任,財政部長等11個職位由新人接任。與前總理貝卜拉維內閣相比,新內閣的副總理由三名削減至一名,由塞西兼任。
  分析人士認為,將功能相似或重疊的部門合併有利於縮減行政開支,幫助埃及應對經濟困境,但總體來看此番內閣改組的力度並不大,留任部長占新內閣成員近三分之二,且多占據關鍵職位。
  開羅美國大學政治社會學教授薩迪克認為,組建新內閣更多是為緩解貝卜拉維政府因欠佳的執政表現而招致的不滿,這從馬赫萊卜撤換多位主管領域出現問題的部長便可看出。
  蘇伊士運河大學政治學系主任薩拉馬認為,由於臨時政府在過渡階段結束後又將面臨調整,民眾對發揮承接作用的新內閣難以給予厚望。他說,新內閣在緩解民眾與政府矛盾的同時,至少應為即將到來的總統和議會選舉做好準備,推動過渡進程順利完成。
  維穩和反恐系首要任務
  埃及自2011年爆發政治動蕩以來,政府已經歷多次改組。分析人士認為,埃及在安全、經濟、民生等各領域積弊如山,新內閣難以在短期一一清除。
  首先,安全局勢惡化成為阻礙社會穩定的頑疾。自去年7月前總統穆爾西下臺以來,抗議示威引發的衝突不斷,恐怖襲擊日漸增多,給安全部門的維穩和反恐造成沉重壓力。
  上月16日,一輛旅游客車在西奈半島的塔巴口岸附近遭到炸彈襲擊,致多名外國游客死亡,而後一極端組織又對外國游客下“最後通牒”要求他們限期離開埃及。埃及本就嚴峻的安全局勢雪上加霜。馬赫萊卜在接受組閣授權後的首個記者會上表示,新內閣的首要任務便是維護社會穩定和打擊恐怖主義。
  其次,經濟發展遲滯為改善民生帶來困難。相關數據顯示,本財年一季度埃及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速僅為約1%。作為經濟支柱的旅游業,三年來年均收入下降近40%。同時,居高不下的通貨膨脹和失業率以及電力等能源的短缺,嚴重影響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埃及薩達特學院經濟學教授阿齊姆說,馬赫萊卜或許會延續其前任總投入數十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政策,給低迷的國民經濟註入“鎮痛劑”,但新內閣不可能在短期內解決沉積已久的經濟難題。
  再次,近期持續爆發的罷工浪潮給緩解社會矛盾敲響警鐘。由於前任政府承諾的最低工資標準遲遲未能推行,公交司機、醫生、環衛和紡織工人等群體相繼上街抗議,要求改善待遇並提高工資水平。
  馬赫萊卜政府已著手減輕公費支出以緩解財政壓力,包括減少公車的使用等。分析人士指出,新內閣要吸取前任的教訓,更多地回應公眾訴求,而非坐在辦公室內製定方針政策。
  塞西是否參選總統成謎
  埃及國內要求塞西擔任總統的呼聲一直不減,有關塞西會於2月底宣佈競選的傳言一度甚囂塵上。貝卜拉維內閣的集體辭職也一度被猜測是為塞西參選鋪路。因為根據有關規定,塞西若想參加總統競選,必須先從國防部長和軍隊職位卸任。
  然而,此次內閣改組塞西卻未“如期”身退,加之上月27日臨時總統曼蘇爾頒佈總統令,宣佈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主席由國防部長擔任,而之前這一職位一直由總統擔任,種種跡象使得塞西到底會否參選蒙上了一層迷霧。
  分析人士認為,塞西一方面要保證軍權不會旁落,另一方面又要做好接手埃及經濟社會“爛攤子”的準備,其最終會否選擇競爭總統寶座尚不能下肯定結論。
  有專家認為,塞西選擇留任或是不參加總統競選的一個信號;也有專家指出,塞西在總統選舉法修訂後可隨時宣佈參選,而在這之前,他不會輕易放棄國防部長職位,因為他需要為在軍隊持續發揮影響力、如何獲得大國支持和協調與海灣國家的關係做準備。
  不過,多數分析人士仍然認為,塞西之所以遲遲未能宣佈參選決定,主要原因在於他尚需要一定的時間處理好從軍方離任前的各種人事關係和對外關係。
  (原標題:埃及臨時政府新內閣宣誓就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affpp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