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月31日消息(記者王求)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新春走基層,昨天是除夕,中央台採訪組深入到京津冀交通道路第一線,採訪基層一線員工,感受交警路政工作人員節日的堅守。
  晚上7點,記者走進了京滬高速公路泗村收費站,雖然是除夕夜,但收費站內燈光依舊,14名工作人員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其中一名工作人員說,每年春節他們都要值班,早已習慣了這樣的生活,這裡是自己的第二個家。就像每一個團圓的家庭一樣,他們也會在收費站包餃子、看春晚;只不過,這一次,記者也加入了他們之中。
  記者:我給你擀幾個皮兒先,擀出來這個皮中間兒得厚,兩邊兒得薄,行嗎這兩下子?
  工作人員:行,夠棒!
  按照規定,7人座以下的小型客車在今天零點通過收費站將免收過路費,因此,收費站專門開闢了免費車道,並有專人疏導,包括ETC車道都有專人指引,從而來加強站口通行速度,保證車輛通行安全、有序加速通過。
  泗村收費站站長於利民:保暢工作,開啟專用車道,然後是客貨車分離,就是專用ETC車道的疏導和指引。第二點就是文明服務工作,通過收費人員細心地服務,包括路況指南和路途的講解。第三就是做好站區安全和衛生提示,讓過往的車戶能安全便捷得通過站區!
  相比往年,今年春節期間,從16日起至今,各收費站出入口人數都有上升,以泗村收費站為例,比去年上升了將近三成,公安部副部長黃明表示,今年交通出行壓力仍然很大。
  黃明:由於天氣比較暖和,節日期間麻煩就比較多,尤其是開小車的,長途奔襲,短途走親戚,第二是農村的車輛增多,尤其是農村的麵包車和農用車,非常擔心人貨混裝,大量超載,七個人的麵包,塞上十幾個人,農用車一裝二三十個人,而我們現在山區的道路、農村的道路還比較簡陋,85%的道路還沒有標誌標線。
  交通出行壓力不僅考驗著收費站的工作人員,在交通民警身上對此感受更深。朝陽交通支隊高速路大隊主要負責京哈、京滬高速路的安全運行,兩條高速路長度分部都在將近40公里,大隊長於國強說,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他們早就制定了十二字方針——“保安全、保秩序、保暢通和保服務”,為百姓出行保駕護航。正如他們的辦公室牆壁上貼的那幾個字“忠誠為民、公正廉潔”,他們正在用行動兌現著自己的承諾,但是面對群眾的不理解,也常常讓他們倍感委屈。
  交警張順:現在我們有執法記錄儀,我們言行一筆筆記錄下來,他的言行也記錄下來。我們執法沒問題,但是畢竟有點兒心虛,被人投訴嘛?怕說不清楚,我們糾正違章,邊上過了一輛車,說瞧你不截車這裡能堵車嗎?但是在馬路上執法,畢竟要攔車,肯定要造成一點堵車,他說完開車走了,我們心裡就覺得,我乾這活……
  連續值班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更是毋庸贅言,他們值班常常是早上6點出門,第二天5點半才能下班。
  張順:我們在巡邏過程中就儘量少喝水,畢竟人有三急,突然間要上廁所,高速公路上哪裡找廁所。
  記者:時間長了,有可能前列腺出問題!
  張順:去年我查出了腎結石,轉成了尿結石,做了個手術,做完手術,還沒痊愈,但是工作比較繁忙,就回來上班了!
  一位民警告訴記者,工作中,他們還常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很多道路上出現的擁堵其實完全可以避免,出現事故後,例如簡單的追尾,完全可以根據交規進行前後車責任判定,而確定如何賠償,但很多事主卻一定要等待交警的到來再做出判斷,這樣交通壓力自然形成,也給交警的工作帶來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交警1:現在尤其是城區,這些大城市,快速協商,自行處理,這塊兒我們提倡了好多年,好多司機還是必須要等警察,這對交通影響比較大,其實就是一個追尾!
  記者:他一等警察,其它車都不能動呀!
  交警1:全堵上了!現在城市有得做得比較好的,下來互相拿手機拍一下,然後你走你的、我走我的。
  站在白鹿收費站旁邊,正在值班的民警說,白天天氣還好,但到了晚上面對瑟瑟的寒風,也只能咬牙堅持。
  交警1:你這個手套不行,扛不住!
  交警2:今天暖和,我們發的是絨的!
  記者:這個也不厚呀!
  交警1:再厚活動就不方便了!
  交警2:今年是暖冬,這樣的天氣對我們來說是幸福的。如果是平時,包括下雪,咱們這個地方有點凹,鞋全是濕的,必須要穿靴子!
  正如公安部副部長黃明所說,交通安全其實是靠每一個駕駛人提高文明駕駛意識來實現,也希望每一位駕駛人都能夠自覺、自律,支持每一位一線交通工作人員的工作,讓我們的“平安出行”真正成為現實。  (原標題:記者除夕深入道路交通一線 感受交警節日堅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affpp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