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河池11月24日電 (廖光福 楊志雄)中國唯一的仫佬族自治縣——廣西河池市羅城縣官方24日介紹,由羅城縣編撰《仫佬醫葯》日前正式出版發行,該著作填補中國仫佬族醫學上的空白,成為仫佬族一份珍貴的精神財富和文化遺產。
  羅城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北部,雲貴高原苗嶺山脈九萬大山南簏,藥材資源十分豐富,擁有2200多種藥物,被稱為天然資源寶庫。仫佬族人民不斷總結積累經驗,形成獨特的仫佬醫葯理論,創立多種醫療技能和大量特效方藥。
  羅城縣政府官員介紹,《仫佬醫葯》結合仫佬族醫葯特點,按系統常見病、急症、疑難雜症等方藥及仫佬族風俗習慣、仫佬族醫葯歷史與現狀、仫佬族醫葯理論基礎、仫佬族常用診療技法、仫佬醫驗方集錦及仫佬醫經驗選錄為編纂體例而撰。
  書中總結和記載了298種病癥、3455條驗方、常用308種仫佬族藥物、26種仫佬醫特色診療技法,總結了仫佬醫的“靈氣”、“意念”、“調和”,以及“七窗四門”、氣、精、骨、筋肉,“風、寒、濕、熱、毒”等方面對生理病理、病因病機的認識。同時,為便於本民族讀者閱讀,書中的病名、病癥及仫佬醫常用草藥均用仫佬語翻譯及註上國際音標。
  近年來,為做好仫佬醫葯的拯救、保護、傳承和弘揚工作,羅城縣黨委、政府積極爭取上級對民族醫葯的政策和資金扶持,籌建仫佬族醫葯材種植基地,加大人才隊伍建設。先後成立仫佬族醫院及研究所、羅城縣中醫葯和仫佬醫葯管理局、羅城仫佬醫葯協會,在全縣4個鄉鎮衛生院設立中醫仫佬醫科、30個村級衛生所設立了中醫仫佬醫診療服務點。
  11月21日至23日,全國首屆仫佬醫葯發展論壇在羅城縣舉辦,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等與會代表圍繞“弘揚仫佬族醫葯文化、提高仫佬族醫療技術水平”進行交流和探討。完  (原標題:《仫佬醫葯》出版發行 填補中國仫佬族醫學空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affpp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